全媒体时代媒体和记者的社会责任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3-05-24 09:38:48 来源: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0

 

全媒体时代媒体和摄影记者要坚持应有的职业操守

 

在全媒体时代下,信息发布更方便、更快捷,传播速度得到了极大提高,传播范围也得到了极大扩展,传播内容更是丰富多彩,令人眼花缭乱。在这些铺天盖地而来五花八门的信息中,既有对社会和公众积极有益的信息,也有消极有害的信息。这就要求我们媒体和摄影记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把握题材和切入点。媒体不能盲目追求发行量、收视率、点击量和经济效益,摄影记者更不能失去职业操守对庸俗新闻局部放大进行恶炒,因此,社会责任感尤为重要。

当下许多市场化的媒体为了吸引公众眼球,在贴近公众、贴近生活的旗号下,肆无忌惮、连篇累牍的报道一些花里胡哨的新闻,去做所谓的爆料,以此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逐渐失去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信息来源的多元化、复杂化都在挑战着摄影记者和媒体的信息把关能力和批判的认知能力。2007年兰州女子杨丽娟的追星事件,是一场悲剧,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媒体在该事件报道过程中的表现,拷问着每位记者的职业道德。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应负担起社会责任,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毋须讨论。

胡锦涛同志2009109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他还指出“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就在2005年,南方某报的一位记者在一场暴雨后,见路面有水坑就守株待兔在一边等新闻,用相机高速连拍功能记录下骑车人摔倒的全过程并大篇幅刊发。在这一事件中,摄影记者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摄影记者不能为了新闻而一味追求新闻,去拍所谓的好照片,摄影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去做——人性关爱和社会责任感。由此引伸到媒体对于社会阴暗面的报道,我们不是不要揭露、报道生活中的阴暗面,但报道的同时不能片面放大社会中的一些事件,因为媒体和摄影记者除了社会责任感外,还有媒体导向和舆论监督的职责。当前许多媒体在适应市场时把握不准,失去了媒体导向性和监督能力。2010323“南平惨案”一经报道,好像给犯罪分子明示了犯罪手法一样,全国各地接二连三出现幼儿园、小学里伤害学生事件。据统计在接下来的50天内国内共发生6起幼儿园 、小学校园惨案。

在信息传播上,我们应当更多地、热情地报道我们生活里的光明面和积极面,客观报道我国发展的主流和趋势,热情鼓励社会的进步和文明。此外,媒体还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教育的缺失与失败会影响一代人,而一个时代教育的缺失与失败会影响几代人,甚至上百年。所以我们媒体和摄影记者遵守新闻行业基本准则,“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和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全媒体时代摄影记者要逐步提高自己的业务和政治水平

 

全媒体时代下,摄影记者要具备更高的文化素养,一幅图像体现着摄影记者的政治文化理论水平,蕴涵着摄影记者的知识储备。拍什么,怎么拍,怎样实现影像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符合新闻传播规律,这是每位摄影记者时刻都要面临的问题。因此,摄影记者不仅仅需要较高的摄影技术水平,而且还要掌握、了解多门类学科知识。摄影记者要具备广泛的社会活动能力、敏锐的观察事物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娴熟的文字表达能力。摄影是一种技术手段,影像是一种信息载体,文化在摄影中能得到传承、延展和升华,文化及文化深度在影像中应当有重要的价值体现。随着相机和DV的广泛使用、手机拍照功能层出不穷,大众摄影蓬勃发展,在人人都是摄影师、人人都是摄影记者的情况下,这不仅有利于新闻事实的还原,同时也对摄影记者提出了挑战,尤其是在利用相机传达思想和思想深度上。

当下,专业摄影记者的功夫不全在于摄影本身,而在于器材之外,在于对事件的思考深度上,在于对事件的报道深度上,在于对影像画面的把握上。猎奇只是短暂的行为,只能收一时的功效,随着读者文化水平的提高,对阅读的内容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各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突出自己个性的同时,也要突出历史文化和社会氛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几年见诸报端的“老人倒地不敢扶”事件,像瘟疫一样侵染着民众,一经报道后类似事件在不同的地方也有发生,这既让我们感到痛心,也让我们感到社会道德和文化的缺失。拍什么,报道什么,怎么拍,要通过影像表达什么,始终是一位摄影记者自身文化素养的体现。摄影记者的内在素质始终体现在摄影作品的主题提炼、立意、画面的构图及表现形式等方面。2011924在云南举办的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其主题是“生活在别处”,响应者众多,共举办国内、国际摄影展200多个,展览作品总量超过6000幅,这也体现出主办方注重摄影的社会、文化意义和社会上的认可。

     在全媒体时代下,应加强摄影记者的图片编辑能力,让摄影记者本人报道发稿,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人员浪费,提高信息传播效率。进入二十一世纪,信息传播形式迎来了一场全新的变革,这场变革要求媒体和摄影记者在思维理念、业务知识、工作方法等方面都要有相应转变,这在技术和从业人员的素质上已经具备这种可能。在技术层面上,数码照相机和传统照相机相比,在采集和传输影像方面,其方便快捷的优点已是不争的事实。“快”是新闻的生命,增强新闻的时效性,数字化摄影明显优于传统摄影。数字摄影Wi-Fi技术的面世和网络的便捷,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摄影记者的工作模式,能让摄影记者拍摄的画面快速发布出去,实现即拍即传即时分享;在从业人员的素质上,现在的摄影记者大多都经过高等教育,接受过现代化的专业训练,在操作计算机、组织文字、版面编排和网络应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些技能都使摄影记者具备了在短时间内把稿件发布出去的能力;在工作方法上,主题决定瞬间。摄影记者在得知一个新闻线索,并打算把这条新闻报道出来之前,就得考虑这条新闻的图片在哪里。这种在拍摄中带着主题、版面意识去拍(不考虑主题和版面的拍摄是本末倒置),事后迅速编排发稿的能力将极大提高信息传播效率。

    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网络的快速普及,使得媒体和信息传播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全媒体时代下,对媒体和摄影记者的职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媒体和摄影记者更要加强社会责任感和文化深度,树立与其传播能力相匹配的社会责任意识,坚守新闻道德,营造一个对社会和公众发展有利的媒体环境。

(作者为《中国渔业报》策划艺术总监 摄影研究生导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付伟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奇闻趣图

更多>>

技术交流

更多>>

·探索打开物性的超视觉影像
·新华社摄影记者凭什么拍得好看?
·手机摄影:随身随地发现美和记录美
·创新影像技术 共探 8K 未来

国内·人物

更多>>

摄影器材

更多>>

·索尼G大师镜头FE300mm F2.8 GM OSS发布
·尼康NIKKOR迎来90周年庆
·哈苏 XCD 4/28P|轻便中画幅广角镜头
·尼康 Z f 于今日正式开售

国际·军事

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