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赎罪与日本的参拜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4-11-16 21:31:02 来源:中国新闻摄影网
0

德国的赎罪与日本的参拜

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11月9日,和平万里行采访团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在一路听着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人民抗击德国法西斯的英勇故事,厉数着德国法西斯的滔天罪行后,进入德国的心情格外不同,非常想知道这个已经得到波兰人民原谅的战犯国家是怎样看待自己犯下的罪行,如何进行赎罪的呢?

  来到柏林,最先看到的是米特广场上的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埃伯特路,北邻勃兰登堡门,南接波茨坦广场,处于德国联邦议会大厦、索尼中心和多国大使馆的中间。这个巨大纪念馆的露天部分,是一片灰色的长方形建筑,据说是按照犹太人的安葬方式建造的墓地,2700多个水泥堆有大有小,有高有低,象征着二战期间被德国法西斯杀害的600万犹太亡灵。

  是否建立这座纪念馆,德国政府与社会各界争论了十多年,但最终德国人还是为当年纳粹犯下的罪行在自己的心头扎下了这一刀。能够在首都的核心位置建揭露德国不光彩历史的纪念馆,需要非同寻常的勇气,也体现了非同寻常的诚意。现在的德国人想提醒所有人记得当年的黑暗,永远对法西斯幽灵保持警惕。

  对于二战犯下的罪行,德国政府和人民的赎罪态度是明确的。

  1970年12月7日,大雪过后东欧最寒冷的一天。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在献上花圈后,肃穆垂首,罪恶感顿生。他突然双腿下跪,并发出祈祷:“上帝饶恕我们吧,愿苦难的灵魂得到安宁。”勃兰特这惊世一跪向被纳粹党杀害的犹太人表示了沉痛哀悼,并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 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统赫利也同时向全世界发表了著名的赎罪书,这一系列举动得到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的称赞。1971年12月20日,勃兰特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历史的错误,导致现在的德国政府矫枉必须过正。据了解,目前德国的犹太人有五、六万左右,政治地位较高,各党派和政府部门都不能做伤害犹太人的决定,不能发表伤害犹太人的言论。

  近70年来,德国从未停止对历史的反省,不仅在本土,德国在战后也努力为其它受到伤害的国进行赔偿,并给予经济上的支援。例如,出资为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叶卡捷琳娜宫修复琥珀屋,帮助白俄罗斯修复毁坏的建筑等。德国对历史的态度,使德国人、波兰人、法国人甚至整个欧洲的人民都感到轻松和安全。

  但是,与德国同属战败国、对亚洲和世界人民犯下法西斯罪行的日本却完全不同。他们在战争结束后不久就开始修改历史,抹杀自己的罪恶。特别是日本多任政府领导人不仅坚持参拜贡奉二战中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而且公然否认清华战争的事实。一些日本右翼分子竟然诬蔑东京战犯法庭是胜利者强加给战败者的审判。

  据悉,日本靖国神社里摆放着14个甲级和1000多个乙、丙级战犯牌位,这些战犯都是二战后经国际战犯法庭或受害国法庭公开审判定罪的。此外,神社内还有200多万日本军人牌位,他们很多也是生前蹂躏亚洲太平洋各国人民的侵略者。战后近70年来,日本一方面推翻历史,不承认他们的侵略行为,不承认他们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等罪行,一方面篡改本国的教科书,误导他们的后人,其行为极其可恶。中国有句古语:一个人不怕犯错误,关键是要敢于承认错误。只有承认错误才能改正错误,我们希望今天的日本能够正视历史,承认二战时期的所作所为是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罪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才能原谅你们!(宋杰、丁伟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崔益明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