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拍摄技巧,你也可以拍出“红月亮大片”
周润健 http://cnpressphoto.com 2023-02-27 17:00:46 来源:新华社
0

  海报制作:冯娟

  11月8日,一次我国观测条件绝佳的月全食将震撼登场。如何观看这场视觉盛宴?如何拍摄“红月亮”写真?如何拍制一张从初亏到复圆的“月食项链”?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其中食既到生光为全食阶段,也就是民间俗称的“红月亮”。就我国来说,本次月全食于北京时间11月8日17时09分迎来初亏,18时16分食既,18时59分食甚,19时42分生光,20时49分复圆。我国虽不能全境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红月亮”。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马劲2018年7月2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拍摄的月全食过程(拼版照片)。(本人供图)

  “本次月全食发生的时间,对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来说都非常利于观测,一是持续时间较长,二是发生在傍晚,三是秋季晴天率高、大气透明度好。月全食非常适合肉眼直接观测,不需要借助任何仪器。”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提醒说,由于此次月全食开始时,月球高度角较低,只需挑选东边地平面附近无遮蔽物、看得到月亮的地方即可。

  2021年5月26日北京月全食微记录。(视频内容由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拍摄,后期制作:刘润芝)

  如何拍摄美美的“红月亮”?北京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结合自己多年拍摄的实践经验建议,如果使用单反相机,而没有望远镜的话,可以用焦距200-300mm或者更长的镜头,这样可以拍到细节清晰的月球。因为是长焦拍摄,拍摄时注意一定使用三脚架进行固定。在月食过程中,月球的亮度会不时发生变化,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相机的曝光参数。在食甚阶段,由于月球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可以适当地进行较长时间的曝光,一般不超过1.5秒,否则月球的移动会让画面变得不清晰;使用手机拍摄的话,在食甚阶段可以用三脚架把手机固定,选择手机夜景模式即可。

  这是2015年9月2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拍摄的月全食。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在月食初亏或复圆阶段(即月亮半暗半明状态),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效果来调整相机的曝光参数。如果想展示暗部的“红月亮”,就保持稍长时间的曝光;如果想展示“半个月牙”,则需要用较短时间的曝光;如果想两者兼得,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曝光组合拍摄,再后期合成。

  这是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姚慷2018年1月31日拍摄的“月食项链”(拼版照片)。(本人供图)

  如何拍制一张从初亏到复圆的“月食项链”?王俊峰表示,用单反相机拍摄时,需要使用三脚架和中焦镜头。根据天文类App的提示,提前预测月食的轨迹,后期再使用叠加软件,就能得到一张有趣生动的“月食项链”图。拍摄时,最好选取一些有特色的背景物,比如大桥、高塔、古建筑等,将更有观赏价值;如果条件许可,也可以用生动的人物做前景。

  这是2018年7月28日在四川甘孜县拍摄的月全食过程(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沈伯韩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月全食的全食阶段还会发生月球遮掩天王星的趣味现象。专业人士表示,在全食阶段,月球的亮度会大大降低,此时背景的星星会格外清晰,在这个时间发生遮掩行星的天象,更加容易拍摄出曝光度合适的照片。对于具体的拍摄,除了使用长焦镜头或望远镜与单反相机组合拍摄外,还可以使用行星相机以视频记录叠加的方式拍摄。

  

  策划:刘心惠

  记者:周润健

  编辑:崇大海、唐健辉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潘迪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